跳到主要內容

東華-四維1000M/2023-10

學術網路對外流量即時監測

youtube

資訊設備技術 / 供電型乙太網路PoE設備

(資料來源:CERIO Facebook 粉絲團)

不管是買一台最簡單的5埠HUB還是一套無線AP,配件中都會包括一個黑色笨重大黑頭的AC變壓器。電話機就不用,因為電話線本身是帶電的,足以支持話機的功率需要,甚至串多2台分機也無大礙。既然電話機的案例能說明通過一條通訊線路同時供電是切實可行的,那怎麼不直接通過乙太網路線來給設備供電呢?這名為Power Over Ethernet(乙太網供電技術)的技術,其實早在6年前就問世了,簡稱POE

 

  乙太網供電技術的出發點是讓IP電話、WLAN接入點、網絡攝影機…等小型網絡設備可以直接從乙太網路線獲得電力,不用在單獨設定電力線,用意在簡化系統佈線,降低網絡基礎設施的建設成本。然而為何我們可以在網路線上同時傳輸資料與電力?這就要從網路及網路線結構開始。在目前的10/100Base-T乙太網路環境下,通常最常使用RJ-45接頭的CAT-5雙絞線來傳輸資料。而CAT-5雙絞線有八條傳導線,使用的RJ-45接頭則有8個槽與8個鍍金接點。RJ-45每個腳位都有不同的定義,但是10/100Base-T(X)網路實際上卻只用到其中四個腳位來傳輸資料,其他四個腳位只是備用而已。而若1000BASE-T網路使用PoE時,則同原理。在(標準或非標準)的PoE技術則是使用四條傳導線中的兩對來傳輸電力,達成透過同一條線路(JR-45)同時傳輸資料與供電的目的。在標準與非標準PoE差別在標準的PoE供電會自動詢問被供電的PoE設備使用多少伏特電壓,確認後才會進行送電, 在一般情況下是不會送電, 而非標準的PoE則是不詢問設備供電需求,直接供電給設備。

 

  在POE系統中,供應電力的叫做"供電設備"(PSE , Power Sourcing Equipment),而使用電源的稱為"受電設備"(PD , Power Device)。PSE負責將電源注入乙太網路線,且實施功率的規劃和管理。

 

  而PD則有多種形式,如IP電話、AP無線網路基地台、PDA或移動電話充電器…等,實際上任何功率不超過13w的設備都可以從RJ45上的插座獲取相對應的電力。為了規範和促進POE應用的發展,IEEE 802.3也分af與at,區別在於以下:

  • IEEE 802.3af :PSE提供44~57V的電壓,約350mA的直流電源,每一port至少要可提供15.4W的功率,而經過100米的cable線後,PD端可受到的瓦特數至少要有12.95W。
  • IEEE 802.3at :PSE端提供50~57V的電壓,約600mA的直流電源,每一port至少要可提供30W的功率。

  這對於家住透天厝或者家裡空間比較大的人一定經常碰到這個問題,好不容易找到最佳無線基地台擺放時,卻發現那個地方沒有電源插座,只好拉延長線解決,不但麻煩而且影響整體景觀,實在很討厭。或者想在陽台的天花板上安裝網路攝影機時,附近卻沒有可用的插座,還得費工拉電線才行。以前這可能是個令人非常困擾的問題,不過在PoE技術與產品問世之後,成為困擾者解決問題的最佳福音。

 

  如圖下範例【應用1】【應用2】:透過Cerio POE-S48F 網路電源供應器利用網路線可以延伸到住家的任何角落,再也不必擔心好不容易找到無線基地台擺放位置或陽台天花板上的網路攝影機沒有插座的煩惱了。

 

  有了上述的一些概念之後,就POE而言,前面概念所提到供應電力的為"供電設備"PSE,而接受電源的稱為"受電設備"PD,而在802.3af中又分為A Type與B Type,所透過的乙太網路傳輸與電源供應的腳位也有所不同,導致受電端的產品設備也有所差別。

提到了腳位可參考下列比較表來做區分

  • A Type :所使用的電源供應腳位為1、2、3、6
  • B Type :所使用的電源供應腳位為4、5、7、8

 

 

  聽起來POE帶來許多的便利,但市面上有許多POE 無線網路基地台、網路攝影機…等,有些廠商選邊站以成本考量情況下只單一選擇A Type或 B Type所以挑選POE電源供應器時必須注意POE供電與受電設備是否只接受A Type或B Type,以防買錯A Type特殊受電設備反而買成是最普遍的B Type電源供應器導致無法POE過電之窘境,Cerio智鼎更有鑑於此,所生產設計之POE無線網路基地台於一開始就考量到要同時相容A Type與B Type POE,所以在受電設備硬體設計時就特別增加同時A Type與B Type相容之模組零件,讓您選購智鼎任何POE無線網路基地台產品時不必在擔心,是否要小心免搭配錯誤之POE Switch或電源供應器。Cerio智鼎為了因應市場上的需求,特別於10/100Mbps走向普及大眾化的B Type , 而Giga的部份則選用常見的A Type以符合市場之需求。

 

  至於在何種情況下會遇到POE供電器無法相容於設備的狀況?一樣是POE供電為何有些型號可用,有些卻是無法通電? 這表示您手上的設備可能只支援其中一種類型POE供電,但卻買到另一規格的POE供電器搭配,使用時就會出現問題。建議在購買產品之前,可至產品之官方網站,仔細查閱相關之規格及支援模式,讓你在選購配合之POE變壓器時,節省你的時間,少走許多冤枉路。當然選用POE PD受電裝置設計上是採用雙A/B Type都可支援之機型,使用上就不會相容性的問題存在了。最後購買相關產品前,Cerio智鼎再次貼心的提醒粉絲們,一定得先瞭解POE的基本概念以及自己的需求,這樣才能快速有效地找出符合需求的產品,建構出一個理想的POE環境。

 

(針對上述普及大眾化的B Type 與常見的A Type , Cerio智鼎也推薦幾款粉絲們大受好評支援802.3af A Type及B Type之POE電源供應器系列產品,提供給長期支持我們的粉絲們一個購買時之參考)

 

A TYPE支援GIGA,本公司產品適用型為POE-S48G、POE-S48G+

  • 符合 IEEE 802.3 10Base-T, IEEE 802.3u 100Base-TX, IEEE802.3ab 1000Base-T, IEEE-802.3af PoE標準規範
  • 具有網路PSE/ PoE供電裝置功能,並符合 IEEE-802.3af class3;等規範
  • 支援PoE埠最大供電達: 15.4W / 30W (IEEE 802.3af) POE , 使用隨貨附的48V/0.38A電源變壓器配件
  • 支援電流與反向急性過載最高15.4W / 30W之電流保護設計
  • 除可以依標準隨或的DC變壓器方式供電外並支援工規可拔除式供電端子電源接入方式供電
  • 支援POE 作用時LED指示燈顯示

              POE-S48G/POE-S48G+

 

B TYPE-10/100Mbps,本公司產品適用型為POE-S48F、POE-PE04 

  • 符合 IEEE 802.3 10Base-T, IEEE 802.3u 100Base-TX等乙太網路標準規範
  • 具有網路PSE/ PoE供電裝置功能,並符合 PoE class3等功能
  • 支援PoE埠最大供電達: 15.4W POE , 使用隨貨附的48V/0.38A電源變壓器配件
  • 支援電流與反向急性過載最高15.4W時之電流保護設計
  • 除可以依標準隨或的DC變壓器方式供電外並支援工規可拔除式供電端子電源接入方式供電
  • 支援POE 作用時LED指示燈顯示

              POE-S48F

 

更多產品相關訊息及產品應用請參照CERIO 官網或Facebook 最新消息:

  • POE-S48F     15.4watt 10/100Mbps PoE Injector 網路電源供應器
  • POE-S48G     15.4watt Gigabit PoE Injector 網路電源供應器 
  • POE-S48G+  30watt Gigabit PoE Injector 網路電源供應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