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東華-四維1000M/2023-10

學術網路對外流量即時監測

youtube

資訊設備技術 / 手機拆解iPhone6

在iPhone 6發佈後,我們請到了@GeekBar創始人磊哥,從實用性的角度來記錄了這次完整的拆解,希望為從業者和愛好者提供充實有用的信息,亦不失為一場視覺盛宴。請各位備份好重要資料以免丟失(舊機型經常會遇到白蘋果、轉菊花的情況,我們引以為鑑),準備好我們需要的工具:螺絲刀、吸盤、撥片。現在跟我一起來探索iPhone 6的五臟六腑吧。

首先關機、取出sim卡,把數據線接口兩邊的螺絲取出。

用吸盤吸住屏幕靠近Home鍵部分,拉出一個開口。

接下來用撥片沿著前面板與機身的縫隙把屏幕與機身份離。

注意這裡前面板與機身的角度不要超過90度,因為在機身頂部有排線將二者連接。我們發現底排部分少了5s那種Touch ID排線,減小了拆機風險。

為了避免拆解過程中元器件短路,我們要先給主板斷電,取下電源連接線的屏蔽罩。

用撥片輕輕撬開電源與主板的接口。

然後我們把與前面板相連的排線部分的屏蔽罩卸下來。

同樣逐一撬開排線,一共四條。四條排線分別為顯示、觸摸、光纖、Touch ID排線。

我們看一下前面板整體圖,與5s相比,Touch ID的排線繞到了上方,我們過一會再對前面板動手。

電池1810mAh,是用膠黏在背板上的,我們把兩個膠條順著電池的方向逐一拉出來,就像拉腸子一樣。

這種膠條只要一被拉長就會失去粘性,所以電池取下來會發現沒有任何膠痕,那叫一個乾淨。

取下攝像頭上面的屏蔽罩。這裡順便提一下,畫面中間有個白條是進水標,進水標遇水變色,可以根據這裡的顏色判斷是否曾進水。

我們小心取下攝像頭。

與5s的攝像頭對比一下,左側是iPhone 5s,右側是iPhone 6.

我們用游標卡尺測量,iPhone 5s與iPhone 6攝像頭厚度都是5.61mm,厚度沒有變化。再來張大圖特寫。

接下來拆主板,先把主板下方底插排線拔開。

然後拆天線,這裡特別注意,要從天線最末端用力,手要穩。

靠近攝像頭的這個位置有一個「親子」螺絲,看下張圖。

「親子」螺絲就是一個「子」螺絲檸在另一個螺絲上面,結構十分巧妙。

接下來拆下音量線和開機線的屏蔽罩。

取下天線,這個天線是GPS&Wifi天線。

用撥片撬開這兩個排線插口。

好了,取下主板,我們暫時放在一邊,稍後再下手。

一個里程碑,我們與5s合個影。iPhone 5s只有一條開機線,集成了電源鍵、音量鍵、靜音鍵、閃光燈、降噪通話器、振動器接口。iPhone 6把振動器移到了機身下部,開機線分成了兩條,分別集成了音量鍵、靜音鍵和電源鍵、閃光燈、降噪通話器。

我們繼續拆解後殼,這裡是音量鍵,從側邊把螺絲擰下。

這裡是開機鍵,對應開機排線,方法同上。

排線是粘在後殼上的,一定要小心仔細地揭下來。

這條線集成了電源鍵、閃光燈、降噪通話器。

這條線音量鍵、靜音鍵。

把外放喇叭拆下來。

接下來輪到振動器了,振動器與主板是靠兩個觸點進行鏈接的,小心取下。

和5s對比,振動器也發生了變化。

拆下天線連接片,這個連接片上的觸點與前面板的金屬板鏈接。

然後拆下這個小部件,這個小部件是用來固定送話器的,拆的時候千萬小心,一不小心就會跑丟了。再卸下幾個螺絲就把尾插排線拿下了。

這裡稍微拆一下,很多網友好奇卡托的原理是什麼,可以看到,這個地方的原理其實很類似蹺蹺板。

接下來我們拆主板,先把這塊石墨散熱棉揭下來。

用熱風槍把三個屏蔽罩吹下來。

好了,我們先給A8來個特寫。從這張圖可以看到主板元器件的點膠處理,除了能有效防止芯片開焊,還能起到很好的防水作用。但對於維修人員來講,更換芯片時就大大提高了維修難度。

主板正反都來個特寫,密密麻麻就像一座小城市一樣。

好了,現在輪到前面板,先從HOME鍵下手,拆下這個貼片。

擰下邊上垂直的螺絲。

拆下傳感器、前置攝像頭的屏蔽罩。

我們這裡把傳感器排線小心撕開。

取下金屬板。

金屬板取下後,我們可以發現Touch ID的排線巧妙的隱藏在了石墨散熱膜下面。

接下來取下傳感器排線。這上面集成了前置攝像頭、光線傳感器、距離傳感器。值得一提的是,蘋果把光線和距離傳感器集成在一起,在前面板可以少開一個孔,更美觀,缺點是成本高。這樣做的廠商寥寥無幾,魅族MX4也是這樣子做的。

這個小元件就是聽筒啦。

Home鍵是套在橡膠圈上黏在屏幕上的,取下Home鍵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稍不留意就不能完美還原了。

來兩張特寫。

好了,到此就大功告成了。

來張全家福,滿滿的都是成就感啊。

總結:

iPhone 6在拆解難度上與iPhone 5s沒有太大區別,反而拆取屏幕面板的過程還要輕鬆一些。

由於排線的結構變化,iPhone 6的排線相對於iPhone 5s更容易更換。

由於Touch ID排線結構改變,在拆取前面板時相對iPhone 5s降低了一些風險。

整機的密封性也有了提高,能有效降低液體對手機的損害。

需要注意的是,面板觸摸排線連接座,拆解時要小心謹慎。

更換音量或開機排線時,需準備全新電池膠條。由於螺絲規格較多,拆解時需注意螺絲不要混淆。

此次拆解發現:

主板結構設計也有了很大變化,iPhone 6主板的灌膠比較到位,除了能有效防止芯片開焊,還能起到很好的防水作用。

但對於維修人員來講,更換芯片時就大大提高了維修難度。

蘋果又一次提高了元器件之間的密度,這就是蘋果工藝的牛B之處,把那麼多的元器件,非常有序的放到了這麼小的一個主板上,當然這麼做的同時也給維修人員帶來了新的挑戰。

主板上的散熱貼也增加了很多,相信iPhone 6在散熱方面能有出色的表現。

最後給大家一個小建議:

在我們的日常維修工作中,遇到很多的iPhone 5及iPhone 5s由於長時間使用移動蜂窩數據網,進而導致高通的基帶芯片MDM9615,高度發熱後損壞,造成手機出現無服務或一直處於「正在搜索」的故障現象,手機基帶信息丟失,連接iTunes刷機報錯1,3,1669。

當然,由於iPhone 6上市時間較短,我們沒有得到任何的結論。但是iPhone 6的基帶方案再次採用了高通的基帶方案,我們建議大家在使用移動蜂窩數據上網時,如果感覺手機發燙嚴重,請待手機降溫後再繼續使用,以免發生上幾代產品那樣的悲劇。

先說到這,如果以後我們有了新的發現,再為大家及時奉上。祝大家生活愉快!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